辽阳公安探索基层警务工作警网协同发展新模式
2023-05-11 14:06:45 星期四 来源: 新华网
关注新华网
微博
Qzone
评论
图集

  新华网沈阳5月11日电(赵泳、刘光焱)基层警务工作,连着千家万户。为了给老百姓提供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,辽阳市公安局文圣分局主动作为,积极推进基层警务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服务协同共治,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道路上进行了新的探索。

  基层警务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服务协同共治,具体做法就是由社区民警兼任网格指导员,积极配合综治部门开展网格事务的协调管理,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行动,逐步形成“公安为主、网格员为辅、群众参与”的大调解、大排查、大宣传、大巡逻的防控新格局。

  不久前,东关派出所接到一女子报警称与丈夫发生矛盾。民警迅速联动网格员到达现场,稳定双方情绪。接触后,民警发现女子的丈夫王某在家要给骗子转钱,女子情急下与丈夫发生了肢体冲突。民警当即制止并向王某开展反诈宣传,同时网格员积极开导情绪紧张的女子。经过民警的举例说明和耐心劝解,王某逐渐清醒过来,意识到如果不是警察与网格员及时赶到,自己可能被骗3000元钱,甚至更多。并理解妻子与自己吵架是为了自己好,其妻子也在网格员的劝说下与丈夫重归于好。次日,民警同网格员又对这起矛盾纠纷进行入户回访,确认彻底化解。

  基层警务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服务协同共治推出以来,文圣分局民警与网格员加强业务交流和信息沟通,以矛盾纠纷化解为重点,兼顾社区矫正和法治宣传等工作。依托全区35个警务室(矛盾纠纷化解室),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纠纷458个。

+1
【纠错】 责任编辑: 关溪涓
辽宁新闻
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606138